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团学工作->学生工作 返回上一页

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创建平安校园 ——我院师生参加校园消防演习

来源: 浏览量:316 发布时间:2024-04-01

为了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2024年3月27日下午5点,我校保卫处联合三亚市消防部门在书德楼广场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校园消防演习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让师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基本的自救互救技能,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我院副院长皮永华、专业教师李艾琳、实验室教师杨月、思想导师李怡蒙及2023级全体班干部及其他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片1.jpg

我院皮永华副院长(右一)、李艾琳老师(右二)和思想导师李怡蒙(右三)携学生共同参加消防演习活动


为了更好地开展本次消防演习,学校相关部门制定了详细的演习方案,并邀请了专业的消防人员进行现场实践和讲解,生动形象地为我院师生上了一堂消防安全课,对师生们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保卫处王标处长表示,校园疏散演练的目的是通过模拟真实场景,让师生熟悉疏散路线和应急措施,增强安全意识,保障校园安全。此外,王处长还强调了火海逃生的注意事项,以及在宿舍使用违规电器、抽烟,骑电动车不戴头盔,没有安全驾驶等问题的严重性。随后,三亚市消防支队宣讲同志着重强调“严禁改装电动车”,强调改装电动车极易接线损伤、打火爆炸、线路短路自燃,对本校大量骑电动车的大学生们来讲是极度危险的。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和专业的讲解,师生们对火灾的危害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等也有了更加明确的了解。


图片2.jpg

保卫处王标处长(右一)及三亚市消防支队宣讲同志(中)向同学们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e87c3209130b1a71a6bd38e80bdb245.jpg

我院皮永华副院长(左二)、思想导师李怡蒙(左一)及同学们在认真聆听消防安全知识


在演习过程中,组织本次活动的相关部门挑选了两个正在上课的班级模拟了一场突发的火灾场景。在火灾警报响起后,模拟烟雾从四面八方涌出,在书德楼上课的两个班的师生们手捂口鼻,迅速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有序撤离,疏散至书德楼前的广场。 同时,消防队员也现场演示了如何使用灭火器进行初期火灾的扑救,让师生们掌握了基本的灭火技能。消防员表示,在学校中,我们最常见的灭火器是干粉灭火器。干粉灭火器适用于多种类型的火灾,包括电器火灾。如果火势过于强大或无法扑灭,应立即撤离并报警求助。之后,宣讲同志为同学们详细说明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拿到灭火器后,观察压力表,判断压力是否正常,将喷射口迅速指向火源,并保持与火源1~3米的距离;然后按下灭火器上的把手,并左右来回摆动将干粉喷撒到火源上,尽量将干粉喷撒到火焰的根部。


图片4.png

我院皮永华副院长及实验室杨月老师积极参与消防演练,学习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灭火

图片5.png

我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301班徐宁同学积极参与消防演练,学习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灭火


同学们现场学习体验完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灭火之后,紧接着三亚市消防队组织同学们了解关于消防志愿者的相关事宜。同学们都争先扫码,立志用自己的力量为消防安全工作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d099f63bb8f4864f77b80a6e667992d.jpg

同学们争先了解消防志愿者事宜


消防员还向对消防装备感兴趣的同学们讲解如何穿戴消防装备及消防装备的作用。期间,几位同学对消防车很感兴趣,在消防员的陪同下坐进了消防车并拍照留念。


图片7.png

 同学在消防员的陪同下坐进了消防车并拍照留念


本次消防演习取得圆满成功。我院参加本次消防演习的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消防演练活动,进一步了解了火灾的危害和预防措施,进一步掌握了正确的逃生方法和应对火灾的策略,同时也提高了老师同学们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协调配合能力。

未来,我院将继续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和演练工作,确保师生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同时,也呼吁广大师生要时刻保持警惕,加强消防安全意识,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图文来源:李开源、钱乐妍、毛璨卉

    责任编辑:李怡蒙、符彩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