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返回上一页

管理学院 School of Management

来源: 浏览量:3989 发布时间:2023-07-01

管理学院以秉承“管以诚化,理为穿石问学,育贯中西,人本价值赋予”的办学宗旨,倡导“有爱、有序、有作为”的学院文化,激发教育教学改革的崭新活力,不断培养高素质、高技能、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学院拥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大主干一级学科,下设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跨境电子商务、工程管理等六个专业,逐步建设成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   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能力为一体的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高水平商学院。

学院目前拥有1个“工商管理”省级特色重点学科、2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和“物流管理”、1个省级应用转型试点专业“工程管理”;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古代管理思想史”、“创业理论”2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1个校级一流学科和1个校级重点学科、2个校级精品课程以及2个校级教学团队,双师型教师占比80%以上。与浙江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传化供应链产业学院”,与京东物流共建“京东智慧物流产业学院”,以就业为导向,坚持产学融合的培养路径,通过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师资队伍、开发课程教材、开展应用型科学研究,采取开放式、互动式教学方法,加强学生实践教学,增强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培养适应企业需求和产业发展,理论基础扎实、实践技能过硬的应用创新型人才。近年来,科学研究,学院在研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课题1项,海南省级课题30余项,SSCI、SCI、EI、CSSCI等高水平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主编教材共计30余部,学术成果获省部级奖项14项。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获第四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第五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以及第五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国赛三等奖等省级以上奖项60余项;拥有在读学生国际申硕项目、在读交换生项目、暑期海外实习项目、国际就业项目等。学院已逐步形成全新的育人理念,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在知识的深度、广度上,更重要的是在想象力和创造力,而且在个人的社会践行上。使学生真正地热爱学习、自主成长,更好地走上社会。

学院网站 /

咨询电话 0898-88386767图片1.jpg

工商管理专业:

[专业代码120201K]  学制4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人才培养目标: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与海南 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战略定位以及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培养系统掌握 工商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数字经济时代 的决策工具,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健康的人格品质、吃苦耐劳的 敬业精神、良好的管理思维力,具有较强的管理技能实践能力、管理软 件实操能力、管理沟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能在海南、粤港澳大湾区 及其周边地区乃至全国工商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 销、财务会计、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制定等管理工作的德、智、体、美、 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会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组织行为学、 经济法、生产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管理统计学与软件应用、市场调查与 预测、公司治理、人力资源管理、国际贸易、跨国公司管理、企业战略管 理、市场营销学、物流管理、管理沟通、电子商务、公共关系学、ERP原理 与应用、专业外语等。

专业特色一是省级重点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工商管理专业是海南省级重点建设和培育学科,本专业具有一支教学水平优秀、学术水平高、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副高及以上教师8人二是一级学科、就业领域广。工商管理专业具有较广的知识体系,作为一级学科,既有针对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知识的课程保障,也有其他单一专业所不具有的综合优势,具有较为广泛的就业领域。三是依托自贸港、服务经济发展最前沿。海南自贸的建设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海南发展战略的一次重大调整,这为海南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也必将让海南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前沿,我们依托自贸港为毕业生提供最有前途的职业发展前景。四是理论学习和专业技能训练双发展。专业在强大师资保障的前提下,也建设了大型综合性实验室,与吉利集团等多家企业建设3+1产业实习基地,同时因毕业生知识面宽,学生持有多项证书,具备多重竞争力,入职后发展晋升也较快。

就业去向: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总体就业情况良好,毕业生大多任职于国内大中型企业,就业率达到95%以上,主要就业渠道为:企业、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等各级管理岗位、自主创业等。具有代表性的就业单位包括但不限于:吉利集团、青海银行、上海税务局、平安保险、翰邦特咨询,2021年学院组织学生在吉利实行3+1实习,最终有王永琦、董娟、潘洁、柏慧、苏比努尔等近十人签约吉利;具有代表性的深造院校包括但不限于:澳门科技大学、厦门大学、 中山大学、四川师范、温州大学、海南大学等如21届毕业生李政翰考上川师大的研究生,23届毕业生徐峰和夏晨晨分别考上杭州师范大学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和三亚学院社会学专业的研究生 

人力资源管理

[专业代码120206]  学制4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人才培养目标: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与海南特 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战略定位以及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培养系统掌握人力 资源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数字经济时代的决 策工具,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健康的人格品质、吃苦耐劳的敬业精 神、良好的管理思维力,具有较强的管理技能实践能力、管理软件实操能 力、管理沟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能在海南、粤港澳大湾区及其周边地区 乃至全国工商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管理工 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统计学与软件应 用、经济法、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会计学、劳动经济学、组织行为学、企业 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分析、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培训与开发、 人员测评与选拔、员工关系管理、管理沟通、专业外语、社会保障学、企业 文化、社会心理学、管理研究方法等。

专业特色:随着企业逐渐开始数字化转型进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以有效帮助企业重塑组织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尤为重要。本专业依托吉利集团等知名企业的实践平台和管理学院的产业学院建设,对接企业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的素质和能力的要求,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突出了适应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的课程和实践环节的内容,倡导学生参与SYB创业培训以及各类学科竞赛。形成了“双创+”复合型数字化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与用友等知名企业合作建设人力资源数字化综合实训平台。通过上述措施,学生在就业后具备较强的职业生涯持续发展能力,深获用人单位的好评,许多学生在世界500强公司也能够迅速发展。毕业生除了任职于吉利集团等知名企业,还有创立人才咨猎头公司的案例。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和企业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的需求持续走高,本专业近年的报考率和专业选择率均名列学院前茅,用人单位的满意率也较高。

就业去向: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总体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达到95%以上,专业对口率超过90%,是三亚学院就业专业对口率最高的专业之一。具有代表性的就业单位包括但不限于:吉利汽车、海南航空、苏州银行、北京链家集团等;具有代表性的深造院校包括但不限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英国曼切斯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江苏大学、湖州师范学院、云南师范学院、海南大学等。2018级卢港文同学就职于吉利远程商用车研发有限公司,2018级栾建军考上中南民族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跨境电子商务                                                       

专业代码:120803T,学制4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人才培养目标:面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海南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及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系统掌握跨境电商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数字经济时代的管理工具,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健康的人格品质、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良好的管理思维力,具有较强的电商技能实践能力、跨境电商软件实操能力、国际商务沟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能在海南、粤港澳大湾区及其周边地区乃至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的营销、数据处理、企业运营管理、战略制定等综合管理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会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跨境电子商务概论、 消费者行为学、电子商务法、管理统计与应用、市场调查与预测、跨境电商视觉美工、跨境电商营销与策划、跨境电商运营与管理、跨境物流管理及海外仓、跨境电商客户服务、外贸英文函电、商务沟通、跨境电子商务案例、数据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编程技术基础以及创新创业课程等。

专业特色:一是针对性培养。依托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和产业的发展,有针对性地培养社会需要的高层次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和运营的专门性人才;二是融入时代契机。依托海南自贸港和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为毕业生职业生涯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三是外向型经济新业态。大宗商品的进出口贸易深受国家间关系的影响,而以小宗商品为主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却发展神速,具有就业和职业发展先天优势;四是理论、技能双依托。跨境电商专业本科是要培养既懂操作技能,又懂综合管理的高层次人才,教学团队年富力强,结构合理,专业拥有综合性实验室和实践基地。

就业方向:一是以跨境电子商务、对外经济贸易、电子商务管理为主的公务员岗位。产业规划、管理服务、市场监管都日益专业化,相关岗位的管理人员也要专业化,毕业生可报考该类公务员;二是国内、外大型跨境电商企业的综合管理岗位。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的发展,需要大量年富力强、有知识、懂管理的高层次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的综合性管理人才;三是海南自贸港、大湾区和长三角等对外经济发达地区的跨境电商企业的数据处理岗位。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和平台,需要数据处理和设备维护等人员,也需要懂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流程和数据、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技术人才;四是依托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或者自建独立站,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相关的领域经营。

 

工程管理(建筑数字技术与造价)

专业代码120103  学制4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人才培养目标: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与海南 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战略定位以及建筑业信息化发展需要,培养系统 掌握工程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建筑业信息 化时代的决策工具,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健康的人格品质、吃苦 耐劳的敬业精神、良好的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具备较强 的工程制图识图能力、工程项目管理能力、工程造价文件编制能力、建 筑类软件操作能力等专业能力;能在海南、粤港澳大湾区及其周边地区 乃至全国建筑业或房地产业的土木工程或工程领域相关的施工企业、 房地产企业、咨询企业、设计院等企事业单位及政府相关部门从事造价 管理、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工程监理、工程测量、工程投资、招投标、设 计等方面工作,为全过程建设工程管理服务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 展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工程经济学、建筑结 构、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建筑设备、建设法规、BIM技术概论、工程 施工技术、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BIM建模 应用技术、大数据应用技术、人工智能基础、人工智能应用技术、计算机 应用基础、企业家精神及领导力、创新创业课程、BIM技术概论、BIM建 模应用技术、数字技能教育相关课程等。

专业特色:

特色一:深入BIM协会组织学习,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数字化时代工程管理人才。

特色二:规范完整的实验室,成为实践教学的小能手。工程管理专业拥有BIM创新综合实训中心、材料实验室、测量实验室等,强调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

特色三:全国性专业赛事连连,终成为硕果累累的优胜者。主要参加赛事包括全国结构设计大赛、全国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等。

特色四:校企合作紧密,通过合作平台加快成为专业应用型人才。工程管理专业与三亚招投标协会、中船重工(海南)工程有限公司、中船重工海目测试技术(海南)有限公司、海南中船蓝泰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中建六局华南公司等企业深度合作,校企双方共同进行人才培养。

特色五:多项专业资格证书,注重竞争优势培养。主要证书包括造价师、建造师、咨询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

特色六:就业范围广、就业率高。主要就业范围包括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咨询企业、政府相关部门等,以及包括学业继续深造。    

就业去向:

工程管理专业主要为建筑业、房地产业培养具有专业技术基础的数字化管理型人才。近年来,主要就业去向包括建筑业或房地产业的土木工程或工程领域相关的施工企业(如中建一局、中建六局等)、房地产企业(鲁能集团、万科集团、碧桂园集团、保利集团等)、咨询企业、高校等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相关部门,从事前期策划、项目投资融资、征地拆迁、造价管理、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工程监理、工程测量、招投标、物业管理、教学等岗位工作。如2017届工程管理毕业生姚霁雪,考取福建农林大学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期间发表数篇论文;拥有造价师和建造师资格证书,就职于福建汇信格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市场总监一职,从事公司研发及大数据的建设管理上。

市场营销(数字营销)

[专业代码120202]  学制4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以及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培养具 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基本的职业素养和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具有前沿的商业思维,掌握先进的营销理念和系统化的营销管理理论知 识,掌握前沿的营销专业技能、熟练应用营销工具和方法;系统掌握较为 深厚宽广的现代管理知识,理解和掌握市场营销的基础理论,具有较强的 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制定营销战略的决策和执行能力,具有基本的营销 数据分析、商务策划以及数字营销应用能力,形成广泛的人文素质和良好 的科学文化素养;未来能从事各类企业和非公益组织中从事数字营销、市 研究、营销策划、销售管理等岗位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 平应用型人才。

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会计学、 财务管理、管理统计学及软件应用、经济法、市场调研、消费者行为学、品 牌管理、广告学、公共关系学、数字营销分析、电子商务运营管理、大数据 营销、销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服务营销、全球营销以及商务沟通等。

专业特色:1.特色产业学院教学模式,打造行业紧需人才。市场营销(数字营销)与杭州极氪共建产业学院,专业学子均有机会到杭州极氪实习,借助于极氪市场营销网络将所学营销理论充分应用于实践。2.全面数字化转型课程,线上线下联合教学。数字营销专业开设多门数字化营销专业课程,包括《数字营销分析》、《大数据营销》等,课程教学引入最先进的教学系统模式,充分让学生了解当今社会如何运用数字化手段进行营销。3.设置齐全的专业直播、录播室及跨境直播资源。学院斥巨资打造数字营销专业直播室、录播室,课余时间学生可以在直播室开展直播活动,体验线上营销,另外学院帮助学生对接供应链资源,可以自己创建直播账号真实进行网络营销活动。4.浓厚的创业氛围,学长学姐带你开创事业。市场营销(数字营销)每年都有自主创业成功的学生,他们为学弟学妹提供了成功创业的方法和平台。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入职的企业包括但不限于:可口可 、达能、迪卡侬、麦当劳(人事主管) 、辉瑞制药、拜尔制药、邦迪汽车系统 有限公司等知名外企,也有华为、吉利集团、中粮集团、娃哈哈、万科、融 ,中南高科、兴业银行、烟草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也有烽鸟共享汽车、 美团等互联网加公司,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管理学院官网的市场营销优 校友介绍栏目。2022届毕业生颜雨静顺利考入英国雷丁大学留学;2021届毕业生先后共9名同学入职吉利集团极氪公司和研究院。2018届毕业生卢佳奎,毕业后在三亚创立烂诺商旅服务公司,年入百万。

 

物流管理

[专业代码120601]  学制4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与海南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战略定位以及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培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管理思维力和国际视野,培养系统掌握物流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数字经济时代的决策工具,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适应职业发展的岗位能力、可持续发展的学习能力,形成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职业道德修养、勤勉敬业精神,未来能在海南、珠三角及其周边地区乃至全国物流管理、专业运输、采购与仓储、生产制造与流通、货代与报关及相关领域、行业企业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供应链管理、国际物流、跨境电商、仓储管理、货运代理、运输调度、配送、信息管理等应用实践工作(务),发挥物流管理的支持作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物流学、物流运筹学、管理学、交通运输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成本管理、物流配送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采购管与库存控制、港口(公路港)管理、物流专业外语、物流技术与装备、现代物流战略管理、智慧物流仿真实验、智能仓储大数据、物流管理综合实训等。

专业特色:1.特色产业学院教学模式,打造行业专尖人才本专业与浙江吉利集团、浙江传化集团、京东乾石科技开展校企合作办学,与企业共建“传化供应链产业学院”和“京东智慧物流产业学院”,聚焦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合作模式、实践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建设、资源分配、协同体建设等方面,实现多层次物流管理人才及技术人才联合培养。2.高标准虚拟仿真实验室,沉浸体验式物流管理全环节。本专业的“数智物流与供应链产教协同创新实验室”搭载京东智能仓储大数据分析系统、智能物流构建与实训系统,智慧仓储综合实训系统,物流与供应链实验推演系统,学生不仅可以在虚拟仿真的环境中构建一个综合化的物流仓储空间,并且可以通过VR进入到自己构建的空间当中,甚至可以安排学生在虚拟空间中进行实习和实训。3.实时企业数据对接,学生直接调用企业信息资源。实验室搭载传化智联零担数字化服务平台数据中心、传化智联产学研智能数据中心和传化智联网络货运平台客户运营看板,实时查看供应链行业龙头企业真实运营数据。4.特色行业专家课,带学生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和未来动向。专业与京东、传化双方联合打造“传化专家课”“京东专家课”,传化智联10位行业导师走进物流管理2020级、2021级传化班的学生课堂,覆盖学生达296人,总学时达40学时。

就业去向: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的总体流向显示,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以及制造业仍是就业的主要方向,到顺丰速运、德邦物流、苏宁物流、吉利集团等知名企业任职者越来越多,表示学生的社会认可度逐步上升;另外,学生的研究生报考率、录取率也逐步上升,且升学质量越来越高,如2016级物流专业的马丽娜同学考取了北京物资学院的研究生,该学校在物流专业国内排名中名列前茅。2017级物流专业两名同学过线,傅康杰考取了浙江工业大学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2021届毕业生方宏凯通过校园“3+1”项目利用进入吉利集团的就业;优秀学子黄自豪毕业进入深圳市易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后任总经理一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