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返回上一页

今年高考就能报名!海南高校新增的这些本科专业,究竟都学啥?

来源: 浏览量:177 发布时间:2024-04-02

日前

教育部公布2023年度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海南高校“上新”22个本科专业

这些新增专业将列入

相关高校2024年本科招生计划

此次我省高校新增本科专业的背后

传递出哪些新风向?

这些新增专业将如何

更好地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跟着教岛主任一起来了解

↓↓↓


70f2668bec9d590150ce3e6063729b95.jpg



01

因势而变

聚焦国家战略、海南自贸港建设




教育部此次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和关键技术领域优化学科布局,引导和支持高校开设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急需的新专业。我省高校纷纷“推陈出新”,新增一批本科专业——


海南大学新增9个专业,为省内高校最多;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聚焦科学前沿和关键技术领域,新增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专业海南师范大学新增足球运动专业;三亚学院增设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工程、供应链管理等专业……


其中,三亚学院聚焦数字经济这一赛道,开设我省高校首个数字经济专业,这是我省高校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发展结合得更加紧密的生动体现。“该专业第一批计划招生80人,人才培养将突出国际化、数字化、产教融合化等特点,助推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三亚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副教授徐超静介绍。


“此次学校新设的供应链管理专业,将指导学生掌握供应链管理知识和技能,为海南打造超级供应链枢纽和自贸港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持。”三亚学院管理学院物流与供应链系副主任卫静静表示。


产业需求催生高校新专业设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国际航海学院院长王明雨介绍,为加快补齐海南港航领域人才短板,该校全力构建航海类专业群,新设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专业,旨在培养海南紧缺的高素质港航人才,促进海南游轮游艇产业发展、航运枢纽建设等


71db87c38c30974b65d94c859135404.jpg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国际航海学院教师向前来公众科普海上求生知识、传授实用技能。图片由学校提供


近年来,我省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保有量占比、车桩比等都持续处于全国前列。“针对这种情况,我校增设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将通过‘平台+主体+项目+人才’一体化部署,培养一批高质量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应用型人才。”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智能汽车系副主任王良成说。


d8581d88bb7d032f4319655435684ecb.jpg

三亚学院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图片由学校提供


aeb428f85b3b992dc03ee97786416daa.jpg

三亚学院学生在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图片由学校提供


海南大学此次增设的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系我省高校首创。“构建与海南自贸港地位相匹配的国际传播体系,既是自贸港对外传播的需要,也是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的根本要求。当前,海南国际传播工作具备较好的发展基础,急需在智力资源支撑与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重点发力。”海南大学国际传播与艺术学院传播学专业副教授秦艳说。




02

突出特色

增强服务地方发展的“底气”


高校新增专业,绝非简单的数量“上新”,而是要围绕重点领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人才培养上体现学校鲜明特色。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省教育厅等十一部门印发的《海南省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推动高校深化学科专业供给侧改革,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建立海南省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协调机制。此后印发的《海南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指导意见》,指导各高校结合自身办学目标及特色、发展定位和规划,研制“一校一案”。


“在筹备设置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时,我们就秉持立足海南、联通中外、放眼世界的原则。”秦艳表示,该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多语种语言能力,近三分之一的专业课程计划以双语授课。


“海南拥有宜人的气候条件和优良的空气质量,正吸引越来越多职业球队前来训练,以及各类大型足球赛事落地。”海南师范大学足球学院副院长、教授黄振洲说,该校足球运动专业的设置,将为我省足球训练、举办赛事等提供优质的人才储备和人才服务。


8befda570740666a5318c4743ed024ea.jpg

海南师范大学男子足球队在全国运动竞赛联盟足球联赛中斩获佳绩。资料图


结合办学特色,三亚学院也十分注重优化学校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亚学院教务处处长肖灿表示,该校新增本科专业将进一步加强学校“新文科”“新工科”“新商科”“新医科”建设,形成更鲜明的学科专业特色,培养应用型人才。


“我校供应链管理专业每年计划招生120人,将结合海南发展实际,开展针对性的课程和实践教学,为企业提供更高效、更智能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推动海南物流、贸易等行业快速发展。”卫静静说。




03

交叉融合

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


记者梳理我省高校新增专业后发现,不少专业带有交叉学科特点。其中,数字经济就是一门融合多学科知识的交叉学科专业。


数字经济相关产业的发展,催生了更多人才需求,既拥有数字技能又懂得业务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更是一才难求。徐超静告诉记者,三亚学院将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积极与旅游学院联动,与上海、深圳等地企业、高校合作,共同为数字经济这个新专业设计实践课程,积极对接市场需求。


53941cc852b276cfb9a94899f633ffd5.jpg

三亚学院全球金融多资产模拟交易实验室大厅。图片由学校提供


秦艳表示,在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方面,海南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更加注重实践性与前瞻性,不仅重视培养学生在采写编评等方面的基本功,还重点关注融媒体传播所需的多媒体技能。与此同时,该专业还将设置多元化课程,包括国家战略传播、国际法与国际组织、国际关系概论等,以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国际政治、经济、法律专业知识和新闻敏感度,力争培养一批复合型国际传播人才。


黄振洲表示,足球运动涉及多个领域。该校足球运动专业将根据学校特色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大批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随着新增专业的关注度不断攀升,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新专业设置只是高校培养人才的方式和手段,高校最好的口碑和名片仍是毕业生的质量。无论设置哪种专业,加强学科建设、引导学生练好“基本功”,才是以不变应万变的“不二法宝”。




怎么样
这些新专业有没有戳到你?
欢迎各位学子报考
一起探索全新的领域!


转自:教岛主任公众号